2013/11/30

被 snap.do 惡意程式惡整......Orz

←圖文無關

前幾天安裝 Unlocker 1.9.2,安裝完之後IE便自己開啟,然後跑出恐怖的Snap.do工具列......(抖),我花了快兩個小時來清除這個玩意。目前已經過了10天,看它好像沒再出現,初步認定是清除成功了。就算沒根治,也讓它的功能癱瘓了吧?

在此分享一下清除的方式:








  1. 開啟工作管理員,關閉 snapdo.exe。
  2. 從新增移除程式解安裝 snap.do。(你可以試試看這招,不過實際上它不會讓你解安裝。)
  3. 重新設定瀏覽器。
    參考有關「snap.do」網頁綁架有關「snap.do」網頁綁架討論串ph君的說法,把所有跟瀏覽器有關的動作做一次。
    我的電腦三款瀏覽器都有,所以也是三款一併被綁架Orz
  4. 搜尋電腦中的 snapdo.exe。特別注意,你在搜尋選項要選擇「搜尋隱藏的檔案和資料夾」才搜得到它。它應該在 Documents and Settings 底下的某一層隱藏資料夾裡。搜到之後紀錄它的建立日期,然後把它砍掉。
  5. 搜尋電腦中所有與 snapdo.exe 建立日期(含時分秒)幾乎完全一致的檔案,把它們砍掉。我的理解是:既然你在安裝 snap.do 以前不須要它,現在刪掉又何妨呢?注意搜尋時要選擇比對「建立日期」!如果選擇比對「修改日期」而誤刪系統檔案的話就只能哭哭了喔......
  6. 開啟登錄編輯器(regedit.exe),搜尋所有「snap.do」字串,殺乾淨。
  7. 雖然覺得已經給 snap.do 迎頭痛擊,但IE上「管理附加元件」來掛著 snap.do 的殘骸很煩。下載ccleaner,到 [工具/啟動] 把 IE 或 Firefox 或 Chrome 上看起來很詭異的元件清除掉。






最後再回來談談肇事的unlocker。

先前用過它的早期版本,覺得不錯用,所以在這台新電腦安裝最新版 unlocker 時不疑有他。
安裝到最後,它會問要不要裝捷徑什麼的,我只勾選它可以在開始程式集的選單中出現捷徑,然後就完成安裝。大概有什麼被半隱藏的選項我沒注意到吧!然後下場接本文最上面那行......Orz

我可以理解免費軟體需要廠商支援,不過為此而在自己的軟體植入惡意程式,這樣值得嗎?

Google了一下,看來目前安裝unlocker而傳出災情的只有我這台電腦。不過我是在unlocker安裝結束的瞬間跑出snap.do畫面,要說跟它無關我才不相信!

而且後來發現安裝unlocker的瞬間,除了Snap.do外,另一支「V」開頭的惡意程式也順便裝進來了,不過我忘記它的名字。

現在我再也不相信這款軟體了,就算大家都很推崇它。不只是惡意程式問題,有時候它也有刪不掉的檔案。

就像我電腦裡的某個.odt檔,就是被exploer咬死刪不掉,使用這次闖禍的unlocker1.9.2也刪不掉。重開機刪不掉、chkdsk刪不掉、Dos指令刪不掉,最後試了進安全模式刪檔才刪掉它。其實.odt改名成.txt再砍檔也砍得掉,大概新版OpenOffice動了什麼手腳吧?那是後來才知道的事了......



.

沒有留言: